淮安市洪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洪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洪泽区: 探索实施“23455”全托管新模式化解农业发展老难题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洪泽区首批获批承担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改革试点任务。三年来,洪泽区围绕推动“覆盖全程、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试点思路,探索建立以“23455”运管模式为核心的农业全托管服务新机制,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老难题,“托”出了现代农业新气象。

一是选方向,解决“托管什么”。重点选择技术密集、小农户做不了的水稻集中育供秧、机械植保、粮食烘干等3个核心薄弱环节,制定水稻集中育供秧、机械耕整地、机械化插秧、机械植保、机械施肥、统一管水、机械收获、粮食烘干等8项服务菜单,分类择选73个服务主体,以市场服务价格的20%~40%安排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并实行政府购买机插毯苗粳稻品种育秧服务价格最高不超过5.22元/盘、每亩田享受财政补贴不超过30盘、每盘秧苗政府支付补贴不超过1.5元“三项限额”管理。对育秧基地永久型农田设施、机械化统防统治北斗管家监管系统等公益性设施平台建设,实行财政资金全额补贴;对粮食烘干仓储等生产性平台建设,按总投资的8%左右予以补助。

二是建机制,创新“如何托管”。选择岔河镇、三河镇、朱坝街道开展试点,创新建立“23455”运管模式。即:签订两级服务合同,围绕“资格性审查、服务能力及数量限额审定、服务统一最高限价核定”等三项核心要素,通过健全服务标准体系、过程跟踪管理、服务对象结果评价、失信处罚四举联动考核监管体系,构建以合同履约率、服务台账建设、作业服务质量、收费规范化程度、服务对象满意度五项量化服务绩效指标评价体系,设立五档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考核兑付办法,对百分制考核达90分以上的,按政府最高补贴标准全额兑付补贴资金;考核达80-90分、70-80分、60-70分的,分别按政府最高补贴标准的90%、80%、70%兑付补贴资金;考核低于60分的,不予资金补贴。

三是促发展,展现“托管实效”。通过农民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了种地难、难种地问题,农民形成“保底收入”,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主体增实力“三增目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的局面。三年来,先后在3个试点区域持续开展水稻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与区域整体推进全托管服务4.8万亩,完成政府购买水稻集中育供秧服务412.5万盘、稻麦主要病虫草害机械化统防统治51.5万亩次、粮食烘干6.58万吨。辐射带动全区农业托管服务覆盖率提高40%以上,农业服务体系培育和全程服务创新发展处于全省领先。试点区域新建粮食烘干中心32座,新增粮食烘干机具295台(套),新发展批烘干处理能力4800余吨;新建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62个,新添高地隙自走式喷秆高效植保机械185台(套);新建50亩以上水稻集中育供秧基地8个,新增集中育供秧机插大田服务能力10万余亩。目前,试点区域农业规模经营比重达82.4%,增幅达40%以上,带动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超1.2亿元。其中,淮安柴米河农业发展公司环白马湖(岔河)育秧基地,每年带动农户亩均增收200元以上;朱坝街道长群植保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农户亩均增产、节本、增效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