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洪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区召开全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2018年及2019年度洪泽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来源:

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能够切实摸清集体家底,保护好资源性资产,盘活好经营性资产,管护好非经营性资产。我区作为全国四家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试点县区之一,东部地区唯一一家年度清查试点区,4月21上午,我区召开全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2018年及2019年度洪泽试点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农经负责人及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水利局、纪委监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建华提出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洋主持会议。
 

王建华说,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不仅有利于让农民共同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切实维护好农民财产权益,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也对加强和规范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各镇(街道)和区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担当意识,不折不扣抓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

王建华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清查工作有序推进。农业农村部要求本次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必须在4月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职责分工, 强化工作举措, 抓好工作落实。务必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快节奏、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王建华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试点高效保质完成。一是把年度清查搞实。我区农村集体资产种类较多、情况复杂。各镇(街道)要按照时间从紧、质量从高、程序从严的要求,扎实推进清查工作。二是把权属关系理清。年度清查不仅要查实资产状况,还要确定产权归属。哪些资产是属于村级的,哪些资产是组级的,要在这次年度清查中明确下来,分门别类做好登记。三是把集体资产管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不是一劳永逸的,资产不仅要查清,更重要的是管好用好,建立起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年度清查成果。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将《洪泽区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农经负责人以及区相关部门,刘洋副局长根据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督促各镇(街道)按实施步骤有序开展实施2018年及2019年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试点工作,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