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洪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洪泽区耕地质量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洪泽区农业农村局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化肥用量、提升耕地质量,耕地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全区氮肥利用率由2018年的39.6%提高到41.2%。耕地质量比2018年提升0.2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全年化肥使用量较2018年减少2043吨。

一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92万亩次以上,配方肥推广应用70万亩次,施用量1.12万吨(折纯),在朱坝街道、岔河镇建成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区2个,在高良涧、黄集、东双沟、三河等镇建立千亩示范方6个,培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00余人次。

二是推进深耕加秸秆全量还田。全面推广全量秸秆还田技术,采用机械粉碎等方法进行秸秆还田,稻麦秸秆全量还田面积达90万亩次以上,秸秆腐熟剂推广应用1.2万亩。开展秸秆深耕还田工作 ,在岔河、朱坝开展土壤深耕面积1万亩。

三是开展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行动。近年全区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5000吨,有机无机复合肥1000吨,生物有机肥300吨,绿肥种植面积2.2万亩,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了化肥用量,改善了农作物品质。  

四是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在洪三路沿线等设施农业区推广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2000亩以上,极大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减轻了设施栽培土壤的盐渍化。

五是开展水稻侧深施肥。在岔河、三河、朱坝等镇(街道)开展水稻侧深施肥试验示范,水稻侧深施肥面积5000亩以上。

六是开展轮作休耕试点。在岔河、三河、东双沟等镇结合土壤深耕、种植绿肥开展轮作休耕5000亩以上。

耕地质量的提升,有力促进了我区粮食安全生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