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淮安市洪泽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场所建设与管理指南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场所的建设与管理。
二、建设指南
(一)基本要求
1.省、设区市主要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县(市、区)、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场所应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便于农民群众办事。
2.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应有与服务能力和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交易场所,配备4名及以上专职工作人员。
单独建设的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整体面积原则上不小于200平方米,并设有交易大厅、服务窗口、交易室、洽谈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场所。
与政务服务中心(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署办公的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应设有2个及以上专用窗口,并有相对固定使用的交易大厅、交易室、洽谈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场所。
3.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应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建设交易场所,配备3名及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
单独建设的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面积原则上不小于120平方米,并根据服务和管理需要设置交易大厅、服务窗口、交易室、洽谈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场所。
与农经服务中心(或公共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应设有1个及以上的专用窗口,并有相对固定使用的交易室、办公室、档案室等场所。
4.建立交易规则、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运行管理制度体系,保障交易场所交易服务的有序运行。
5.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并正常运行。
6.保持交易场所和设施的卫生清洁。
(二)名称与标志
1.统一名称规范
设区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名称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县(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名称为××县(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名称为××××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名称为××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中文名称下方可标注标准汉语拼音。
2.统一服务标志
交易场所标志为汉字“易”。标志图案整体为正圆形,由含有十三颗麦粒的金色麦穗、变形英文字母“e”组成“S”的整体形状(见附录AA.1)。
3.规范应用场景
标志与中文全称、拼音组合应规范使用,一般可应用于门牌、标志牌、桌牌、背景墙、文件袋、信封、信笺、水杯等。根据应用场景不同,可分为:
1)一般情况下使用,采用标准化制图(示例见附录AA.2、图A.3);
2)在有色背景上使用时,采用反白稿图(示例见附录AA.4、图A.5);
3)在单色印刷或在产品上做立体的凹凸效果等特殊情况下,采用黑稿图,(示例见附录AA.6、图A.7)。
(三)设备设施硬件要求
1.交易大厅
1)在大厅显眼处设置公示栏,并公示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及交易价格等信息。
2)大厅应配置单独的滚动显示屏(技术要求见附录B.1B.2)、触摸查询设备(技术要求见附录B.3)、触控机(技术要求见附录B.4)等电子服务设施,以及饮水机、纸杯、宣传架、座椅、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
3)大厅应有空调、通风、照明等环境设施。
4)设置产权交易服务窗口,并配备实物高拍仪(技术要求见附录B.5)、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技术要求见附录B.6)等服务设备。
5)配备消防等安保设施,并符合相关规定。
6)大厅正中央应设置形象墙(示例见附录AA.8)。
2.洽谈室(评标室、会议室)
根据实际需要配置会议桌、椅,作评标室应配备保密柜。
3.交易室
根据交易管理服务要求,配备相应的辅助设施。
4.办公室
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办公场所。
5.档案室
根据需要建立交易档案存储场所,档案室的管理应符合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
6.办公设施
合理配置办公需要的电脑(技术要求见附录B.7)、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等办公设施。
7.监控设施设备
根据交易监督管理的要求,应在交易大厅、评标室、交易室等组织开展交易的场所,安装录影录音等监控设备,并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有条件的地区应加强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监控设备的网络化建设,力争实现交易过程的远程监控。
8.其他设备设施
有户外指示牌、门牌、室牌、桌牌及吊牌。
三、管理指南
(一)基本要求
1.应具备完善的管理机制,提供信息、展示、交易结算等服务功能。
2.应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护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
3.农村集体产权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申请政府补贴的农村产权流转应在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鼓励农民个人产权在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交易。
4.应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机构,负责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
5.国土、房产、农经、农业、林业、水利、知识产权、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制订产权流转交易细则,经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
(二)管理模式
实现县级、乡镇(街道)和村级三级交易,各自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涉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职能部门按照统一受理、分职履行、归口管理的运行方式,做好前期政策咨询、产权审查和交易后的产权变更登记或备案等工作。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按以下管理模式进行管理:
1.统一信息发布;
2.统一交易流程;
3.统一交易规则;
4.统一收费标准;
5.统一交易鉴证;
6.统一软件平台;
7.统一交易监督。
(三)信息管理
1.交易场所应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实现申请、竞价报名、网上挂牌、在线竞拍、中标公示等全流程在线交易。
2.交易场所应通过以下途径向交易方提供信息服务:
1)江苏省、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和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门户网站;
2)县、镇两级交易机构内公示栏、显示大屏;
3)镇、村公开栏等;
4)报纸、电视、广播、短信和政府门户网站等其他合法批准的媒体。
交易场所应根据交易项目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信息发布渠道,将交易信息推送至尽可能多的交易主体。
3.交易场所应加强对交易信息的审核管理,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四)档案管理
1.交易场所应做好工作记录,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档案,包括转让/受让申请书、转让/受让声明与承诺书、产权转让公告、受让方确认书、交易合同、交易鉴证书等,并按照档案管理的规定管理与维护好档案。
2.交易场所应积极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档案信息化建设。
(五)消防安全管理
1.交易场所应依法制订消防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安全应急预案。
2.交易场所应按国家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核查、核对数量及安放情况,确保完好有效。
3.交易大厅应设置明显安全与消防标志。
(六)从业人员管理
1.交易场所应配备与工作量相适应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上岗前应接受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
2.在产权交易活动中,从业人员不应发生下列行为:
1)操纵交易市场或者扰乱交易秩序的;
2)有损于转让方、受让方进行公平交易的;
3)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七)管理制度建设
交易场所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
1.交易管理制度;
2.交易监督制度;
3.中介与专业组织管理制度;
4.从业人员管理制度;
5.经营管理制度;
6.风险控制制度;
7.市场信用管理制度;
8.服务质量评价与考核制度;
9.安全管理制度;
10.档案管理制度等。


 

附 录 A

交易场所标志与组合标准化图示例

S7SGU8J%2HT4$R(9K_)%L@T
    1. 交易场所标志图示例
SIFQX$CO81AM`MX[WY0G$~I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上下组合标准化图示例
$`[JVY`XPH{@V[TJFH~J8UQ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左右组合标准化图示例
(BWEM70%V8Q$]~@7CN9]VMO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上下组合反白稿图示例
T}P%CQ$CT(AE%[LA_K927UB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左右组合反白稿图示例
{~R(K~TJ24FF4G(OF6DIPVX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上下组合黑稿图示例
)@@J4NZ[_K5G$FTXJP88TDX
    1. 标志与中英文全称左右组合黑稿图示例
7VZ]SW{5)Q`1[DDS[5O]Y47
    1. 形象墙示例


 
附录B、硬件设备要求
B.1 液晶显示屏技术参数
分辨率1920x1080P
面积不小于4平方,长宽比例为16:9
色饱和度不小于97%
亮度:700cd/
对比度:3500:01:00
刷新频率:120Hz
观看视角不小于178
输入接口:至少支持VGADVIHDMI
信号格式:NTSCPAL480P576P720P1080I1080P
 
B.2 LED显示屏技术参数
像点间距小于3mm
像点密度不小于111111/
颜色三基色;长宽比固定为16:94:3;面积不小于6平方米
对比度≥1000:1
支持任意形状的显示区域播出视频、图片、文字、动画等
可进行LED屏幕显示布局的创建和修改,支持多通道的设置和显示,多通道可以任意的叠加并调整顺序
控制方式:同步控制系统
视频处理器至少支持VGADVIHDMI输入,支持不同输入信号源之间的无缝切换和画中画功能
 
B.3 触摸查询一体机技术参数
●主机配置,要求不低于Intel奔腾G2010处理器/内存2G/硬盘500G
19寸及以上高清液晶显示器
●红外触摸屏
500VA UPS
●冷轧钢板机柜
 
B.4 触控一体机技术参数
●显示屏类型单屏LED,屏幕不小于55
●主机配置,要求不低于Intel奔腾G2010处理器/内存2G/硬盘500G/集成百兆网卡/内置WiFi无线网卡
●分辨率显示分辨率:1920x1080
●对比度不小于5000:1
●触摸寿命50000小时以上
●可视角度不小于178°
●接口HDMI
USB接口
 
B.5 实物高拍仪
最大幅面A4及以上
像素500万及以上
色彩位数24位及以上
光学分辨率大于等2592x1944dpi
扫描速度不大于1
输出图片格式支持JPGTIFPNGBMP
有完整的驱动程序,支持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8/7/XP
支持USB2.0供电
有完善的JAVA SDK
建议采购品牌及型号:良田S500A3AF、方正Q1200、方正Fi-1000A3 Pro
 
B.6 二代身份证阅读器
公安部的推荐二代证阅读器制造厂商的产品
内置公安部专供居民身份证验证安全控制模块

符合公安部GA450《台式居民身份证阅读器通用技术条件》和GA/T 1011–2012《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器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以及ISO14443Type B)国际标准

读卡距离不大于30毫米
读卡时间不大于1
工作频率为13.56MHZ
●RFIDISO14443 TYPEB标准
支持USB2.0供电
具备语音读卡提示,采集提示功能
有完整的驱动程序,支持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8/7/XP
有完善的JAVA SDK
建议采购品牌及型号:新中新发F200、新中新DKQ-A16D、华视CVR 100U
注:因实物高拍仪、二代身份证阅读器等硬件设备的品牌及型号繁杂,农村产权交易系统软件无法全部满足,因此选择部分产品作为建议采购品牌及型号,建议型号目录中的设备可直接与系统软件对接。具体采购品牌及型号由各地自行确定。
 
B.7 交易电脑要求
办理农村产权交易业务的电脑要求内存2G及以上,安装Windows 7操作系统、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Office2007及以上版本。